台中市和平區-行程規劃│白冷冰棒、劉家白冷肉包、白冷客家滷豆干│谷關溫泉廣場泡腳池

白冷冰棒、劉家白冷肉包、白冷客家滷豆干,推薦為台八線往谷關方向必吃三款美食,同時也有谷關白冷三寶之稱。白冷冰棒隸屬於台電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共有14種冰品,許多人都是一盒一箱的扛回家。白冷肉包創立於民國55年,包子僅有獨款口味,不過還有肉粽、豆漿、饅頭等選項。客家滷豆干則像老滷汁般很是入味。郵局對面的谷關溫泉廣場可以免費體驗溫泉泡腳。

店家:大甲溪發電廠白冷冰棒 

電話:04-25943615

傳真:04-25943990

營業時間:

  • 夏季(4月-10月)平日08:30-17:30
  • 夏季(4月-10月)假日08:30-18:00
  • 冬季(11月-3月)平/假日08:30-17:00
  • 店家臉書專頁
  • 官方Line歡迎加入訂購/可宅配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天輪里東關路二段91號

白冷冰棒│周邊地理

乍看天輪社區希望幸福圖還有點納悶,後來才聯想到原來白冷冰棒(和平區天輪里)這就是天輪社區,沿著台八線走,附近周邊景點一覽無遺,最知名的應為總長近250公尺的白鹿吊橋(橫跨大甲溪,為當地居民往返兩岸的重要橋樑),當日有經過但我們沒下車,有興趣的朋友可順道去走走。

白冷冰棒│相關介紹

承接上篇文章,離開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店後首先來到白冷冰棒,藍色黑瓦日式古早木屋加上冰棒大招牌在大馬路邊非常顯眼,由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自產枝仔冰,生產過程中採用經沉澱過濾的山泉水煮沸後再製成冰棒,衛生可口、便宜好吃,自2014年以來頗獲遊客喜愛。

白冷冰棒│口味價目表

一共14款口味(紹興桂圓糯米、五葉松、巧克力、紅豆牛奶、綠豆牛奶、花生、玉米牛奶、芋頭、牛奶、百香果、酸梅、香/清冰棒、鳳梨、草莓),價格為$12-$13元不等,後來才發現原來要整盒購買(宅配)的才需要填單(小盒30支/中盒50支/大盒160支),零買幾支的櫃台直接單點即可。

買了限定、很獨特的五葉松冰棒,由五葉松汁加上蜂蜜調味,整體來說有點像是青汁的味道,滋味涼爽很消暑,不過家人都一致較喜歡紹興桂圓糯米冰棒,紹興酒香與甜桂圓結合,咀嚼起來還有糯米的顆粒感,要不是後面旅程還長、的確會想帶上整盒回家。

  • 開放時間:星期二、四、日
  • 上午10:00-下午15:00
  • 12:00-13:00午餐時間不開放

罣礙居,位於中部橫貫公路22.5公里,大甲溪流域中段的五十年老屋,緊鄰大甲溪電力文物館和白冷冰店,經過藏鋒舞墨團隊協助再生、目前成為罣礙大甲溪流域永續發展的微型展館。

中部橫貫公路紀事。全名東西橫貫公路或中部橫貫公路,簡稱中橫,是台灣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系統,與南橫公路、北橫公路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來源自維基百科)。值得注意的是時工歷經三年九個月,下方標示傷702人,亡212人,前人開通特別辛苦、值得後人敬佩。

1956年7月開工至1960年4月,同年5月9日通車,經921大地震後長期封閉台八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至2011年完成便道整修,僅供梨山地區與公路沿線居民和工程人員等出入使用,未對公眾開放。

預計2023年至2025年才有可能全線復建或開通行駛(來源自維基百科)。

初春到訪,三個女兒對冰棒無多眷顧,反而左鑽右繞一路朝著白冷巷弄美食前進。

主要販售巷弄台式烤香腸與日式烤麻糬,顧攤的阿姨人挺好、親切且健談,前方有蒜頭可自取。

發現還有五款泡麵可選,另可加蛋、加青菜。

罣礙居位置緊靠大甲溪,是中橫沿線少有的臨溪賞景處所,途經此處時可以停下來吃支冰棒、烤香腸,歇息拉伸以及上洗手間。

帶著三個女兒出門就是鏡頭不愁無焦點。青少年是正在找尋自我認同的階段,對世間是非對錯價值觀也已夾雜著自我思想去評定。大學生還願意跟著父母一起出門旅遊似乎已不太常見,珍惜相伴時光。

前往另一個白冷必吃-劉家肉包,本以為就在冰棒旁、但實際上還要徒步約5分鐘左右。

劉家白冷肉包│相關介紹

初訪、真有些疑惑為什麼這家包子店會開在這麼偏僻的山區巷弄裡,其實60多年來白冷肉包都堅守在同樣的地方(舊台8線),因921地震後東卯橋斷了改道,中橫目前也尚未開通,於是路過遊客不復以往、繁景不在,幸好肉包店年輕一輩回鄉傳承,網路發達,慕名而來遊客不少,現場還有自家栽種的蔬果。

店家:白冷肉包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日08:30-17:00
  • 每週二固定店休
  • 店家臉書專頁
  • 量多可黑貓宅配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二段42號

劉家白冷肉包│口味價目表

在地六十年老店,堅持手工傳承外婆的古早味,隱身在小雜貨店內,當天非假日、但遠遠就能瞧見排隊人潮,肉包採純手工製作、數量有限,假日若現場顧客眾多時、視情況以現場排隊為主,採每人限購一顆或每組限量購買。若想購買量多可參考宅配訂購。一盒10顆/$350元,運費每箱$150元,一箱最多5盒,2盒以上才有配送。

冰糖豆漿使用八仙山山泉水與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製成,透明就口杯裝,淺嚐香濃又帶股特殊的炭焦香味,本不太能接受,沒想到喝著喝著竟也光杯了。

頭一次知道台中人呷包子的先戳後擠吃法。

入境隨俗,直接拿著店內供應、中部特有甜辣醬往包子中心點戳入,將醬汁擠入內餡中。

熱騰騰的白冷肉包個頭有手掌大,使用豬油都是店家每天新鮮自製,一口咬下厚實外皮非常有Q勁、扎實不鬆散,內餡則採用溫體黑豬肉搭配新鮮高山筍、肥瘦均勻。許是因為女兒都不喜歡胡椒粉的關係、所以一致覺得外皮滿分,內餡則調味過重。可能純白(黑)饅頭較適合我們。假日則有限定款-麻醬涼麵,可惜當天是平日,無緣錯過。

白冷客家滷豆干│相關介紹

買完肉包後返回停車位置,發現原來有谷關白冷三寶之稱的白冷客家滷豆干就在白冷冰棒斜對面位置,得來全不費功夫,建築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般民宅,懸掛大紅布條上寫著感謝網友大力推薦。

店家:白冷客家滷豆干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二段76號

大滷桶很顯眼,感覺就像是老滷汁般、鹹香氣味隨著滾煮而撲鼻,網評都推薦滷豆干多汁好吃,可惜女兒不愛豆干、僅選了百頁、蘿蔔、茶葉蛋,最後在飯店時當消夜解決,統一感想是很入味。

和平谷關│三隻好熊弟

好熊弟-熊谷追,谷關商圈新地標,由商圈協會發起設計並建置的大型裝置藝術,三隻谷追熊以生動攀爬的可愛樣子吸引過路遊客駐足拍照,成為打卡新熱點,位置在和平區台8線交通要道旁、谷關立體停車場巨型牆面處。希望透過裝置藝術正式向遊客喊話,歡迎到谷關來泡湯、遊玩和消費。

谷關立體停車場,若開車前來想去谷關溫泉廣場逛逛的話,建議把車停放在此。

由立體停車場步行出來,對面就是和平谷關郵局,緊接著路過谷關遊客中心。

谷關溫泉街道圖│周邊概況

很實用的谷關溫泉街道圖,把周邊的景點、吊橋、溫泉飯店全概括於此,右下側還貼心有步行距離圖,連省道、普通道路、步道還是階梯都標示清楚,另有停車場、公車站、洗手間…等有用資訊。

谷關溫泉公園│環境介紹

  • 開放時間:上午8:30-下午17:00
  •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102號

經查詢,谷關遊客中心旁的溫泉公園3月起暫時封閉、對泡腳池進行修整,預計4月初轉型為冷泉親親魚泡腳池,朋友們別白跑一趟失望喔!

這邊免費的溫泉泡腳池內還有溫泉魚,礙於家人都沒帶拖鞋與毛巾可替換就不泡腳,幸好公園頗寬敞,正逢櫻花綻開好春光,走走逛逛、欣賞景致,舒緩身心也是很不錯的。

谷關溫泉公園│導覽地圖

谷關溫泉公園位於台8縣34公里處,園內設備完整,包含入關博物館、廣場、舞台等設施,更完成了谷關公園銜接捎來吊橋的友善通道以及多項無障礙設施,讓更多民眾可體驗溫泉魚SPA的樂趣。

環境整潔、景致幽美,期待四月整修完畢後將會呈現出如何的嶄新面貌。

2-3月不僅可以安排來谷關泡溫泉,也很適合闔家春遊賞櫻,幫女兒留下谷關一遊紀念照。

谷關溫泉廣場│開放時間

  • 平日:每週二至週五9:00-16:00(開放小池)
  • 假日:每週六至週日9:00-18:00(全面開放)
  • 每週一清潔保養日全面休館

本場僅供泡腳使用,請勿全身浸泡、游泳、清洗等危險行為。入池前請先洗腳。

谷關溫泉廣場與剛剛介紹過的谷關溫泉公園很容易搞混,其實僅要記得廣場沒溫泉魚(美食街旁)、公園有溫泉魚(目前關閉整修/遊客中心旁)即可,當天為平日、僅小池有開放,民眾正在悠閒泡腳。

發現幸福泡湯熊一家子,可愛七隻泡湯熊分別代表著谷關地區內的七雄山名,分別是爸爸-八仙山、媽媽-馬崙山、大哥-屋我尾山、大姊-波津加山、二哥-東卯山、三哥-白毛山與老么-唐麻丹山。

谷關部落廣場-原住民市集,谷關原為泰雅族居住地,在許多地方都能看見代表公仔與圖騰。

當日到的較晚,攤商都在收尾階段,簡單走一圈有馬告辣椒、小米醃肉、香腸、竹筒飯、馬告豬肉、蜜地瓜以及自家栽種的咖啡豆、多肉盆栽…等,有興趣可順路同逛。

早期中橫公路還通車時,谷關是遊客由台中通往梨山、花蓮旅遊的最佳的住宿中繼站,後因九二一大地震與颱風因素道路中斷(中橫公路封路),好山好水的谷關人氣風景區因此莫落,目前多為專程來谷關泡溫泉或是攀登七雄的遊客,先健行、後泡湯,連帶欣賞沿途大自然美景、吸取芬多精,值得推薦分享。

中南部輕旅行│行程規劃懶人包

在年後灰熊爸難得有個臨時連休假期,趕緊四天三夜行程安排起來,由桃園出發第一天第站來到台中新社-薰衣草森林 ,緊接著前往谷關方向前進,途中品嚐了白冷冰棒白冷肉包,以及在溫泉公園短暫停留,第一晚入住溫泉老字號的谷關明治溫泉飯店,享受自助式晚餐。

第二天飯店享用自助式早餐後出發,第一站安排的是彰化縣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體驗餅乾DIY,鄰近的興麥蛋捲也沒忘記去採買一番,接著前往愛木村地方文化館、途中品嚐了阿潘肉包,第二晚入住嘉義兆品酒店,晚餐在文化路夜市解決,附近景點為森林之歌,可以飯後去散步消食。

第三天早上在飯店附近的蔡阿姨早餐店外帶,緊接著前往台南市知名井仔腳瓦盤鹽田,途中在水晶教堂、錢來也雜貨店、北門廟口小吃短暫停留,下午參觀黑橋牌香腸博物館,鄰近安平漁人碼頭下車看海,第三晚入住輕森旅民宿,晚餐阿杰溫體牛肉湯劉家粽子,鄰近鬧區覓食方便。

第四天早餐安排丹丹漢堡成功店,接著參訪台南安平樹屋安平老街,午後回程於古坑服務區短暫停留,最後再把旅程中的伴手禮&必買戰利品分享給大家。

更多台灣輕旅遊│行程推薦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