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市景點【又一村文創園區】國內輕旅行│老宅聚落&眷村文創市集

「花蓮。又一村文創園區」前身為民國57年建造的菸酒公賣局老舊宿舍,

荒廢多年後經地方文創業者承租,重整翻修、招商進駐,於2021年後正式開幕,

結合文創市集、原創手作、商店飲食,帶動地方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

名稱:花蓮。又一村文創園區

電話:0966-569777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日上午10:00-晚間21:00
  • 每週三全園區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官方網站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仁愛街104巷2號

正對面即是福廣仁愛收費停車場

兩天兩夜國內輕旅行

行程簡介

暑期中一家五口來趟兩天兩夜輕旅行,禮拜五下班後由桃園出發,

落腳在宜蘭-晨露庄歇息,隔日享用豐盛手作早餐,緊接著抵達花蓮-七星潭,

柴魚博物館參與章魚燒DIY,最後來到距離車程約15分鐘的又一村文化園區

花蓮。又一村文創園區

文創市集與風格小店

晚餐沒有安排人擠人的知名東大門夜市,反而來到具文青風的又一村覓食,

開放至晚上九點,但每家店的營業時間與備料情況略有不同、還是建議早到,

傍晚時間微風徐徐,對面即是收費停車場,漫步過來、涼風撲面十分舒爽。

想你電台 Miss You Radio

  • 店家臉書專頁連結
  • 每週一公休/上午11:30-下午18:30
  • 假日限兩小時/低銷為一杯飲品

位於又一村文創園區入口處旁,非常吸睛的純白建築混文青風咖啡廳,

內有廣播室、鋼琴以及黑膠唱片與卡帶…等裝飾,每個角落都很適合拍人像照,

販售蛋糕甜點、咖啡與茶飲、歐蕾&果汁,夏季限定枝仔冰,是間寵物友善餐廳。

Pan Toast胖吐司樂集食

  • 店家臉書專頁連結
  • 平日8:00-11:15/假日9:00-13:00
  • 每週三固定公休/僅供外帶

在進村入口處,主要販售野餐輕食,與熊貓(胖吐司手感早餐)有配合。

又一村是最早開始營業的手作市集、同時也是營業到最晚的文創園區,

這裡有多位手作職人&藝術創作者,現場擺有精心製作出的大小件作品,

路旁舊舍進駐餐食商家,雖僅有一條小巷道、但假日還是吸引不少人前來。

村落配置圖

詳細標列出1號-8號的店家營業時間與販賣品項,貼心設置乾淨洗手間。

而村長出身於鳳林鎮眷村,由小便對舊物情有獨鍾、希望能把文化長久傳承下去,

為保留舊屋外觀整修過程中耗費時間與心思,同時也是又一村能營運的主要推手,

可在4號位置(一樓)參觀村長眷村老家客廳重現以及(二樓)藝文走廊。

蘭二㼗 Lan Er Ting 

  • 週五六日11:30-20:00
  • 不接受訂位/聯絡請傳臉書訊息

蘭二㼗為手作甜點店,主要販售中式創意甜點,

如奶香綠豆糕、桂花栗子粄、芝麻娘惹糕、椰香雪花糕、芋頭奶酪,

另有手搖茶飲、手沖咖啡、獨家創意霜淇淋、手工餅乾…等台式下午茶。

玉春花雪冰城

  • 電話:0905-594-368
  • 週一至週日12:00-21:00
  • 週三固定公休/店家臉書專頁

販售冰沙系列、雪冰系列,水果冰茶、烤厚片吐司,冬季限定鍋物系列。

从出一瓢味·13香牛肉麵

  • 週一至週日11:00-14:00/17:30-20:30
  • 週三固定店休/店家臉書專頁

由老宅院落飄散出一陣陣肉湯香,在飢腸轆轆的傍晚時刻尤其誘人,

主要販售清燉、紅燒牛肉麵與飯食&小菜,備有舒適內用座位與冷氣。

糜粖粥房

  • 週一至週日07:30-14:00
  • 週三固定店休/店家臉書專頁

就在从出一瓢味牛肉麵的隔壁鄰戶,主要販售台式懷舊清粥小菜。

每回到訪老眷村總會感受到質樸鄰里氛圍,聯想到曾經發生在此的生活日常,

大人們忙著閒聊串門子、孩子群則在街頭小巷追逐打鬧,畫面簡單卻溫馨。

「還記得你小時候秘密基地的樣子嗎?」

「人生就是一場體驗請你盡興」

時下流行文青風,少不了一些勵志正能量或玩味標語,適合當背襯或打卡。

市集攤商,販售著大大小小文創手製工藝與在地小農產品,各有特色。

注意力被攤上唯妙唯肖的食物磁鐵吸引住、一時邁不開腳步。

老宅前暈黃燈光與綠意植栽營造出迷人的溫馨氛圍,每扇門後皆是一個獨立小世界。

村長辦公室

室內有冷氣,陳列架上還有手作老師們獨一無二的作品,貼心提供廁所。

明信片購買處

單張明信片$40元,三張$100元,記下編號至櫃台結帳可拿取新品。

太黏人舖子(炸食)

  • 每週五至週日下午4點-晚上9點
  • 店家臉書專頁

販售年糕甜食、小資炸物、可樂餅、花枝丸,以及紅茶、雪碧…等冰飲。

从出一瓢味·13香牛肉麵

逛一圈後決定來吃牛肉麵,以現場候位為主(尖峰時間不接受訂位),

好奇查詢原來「从」字形體為一前一後跟從,乃是「從」的本字,

不想用高貴食材取捨客人,願意拿用心炆出的湯頭滿足挑剔的嘴。

貼著春聯的眷村宅院搭配書法篆刻招牌、別有一番懷舊古典風情。

與隔壁糜粖粥房(清粥小菜/6:30-14:00)共享用餐空間,乾淨整潔很舒適。

特拍一張粥類的價目表供參考,下方透明小盒內是肉鬆、魚鬆、素鬆。

由座位旁木窗櫺往外觀望的視野,瞬間彷彿時光錯亂般回朔至歷史過往。

結帳櫃檯上面掛了個放大版算盤兼燈飾讓人不自覺會心一笑,

黑板「不想推の菜單」既詳細且幽默,看完覺得沒點盤都對不起自己。

第一次瞧見麵店供應這麼多款辣油,羊排、豬肉、13香、茄燒以及小菜專用。

另外上方玻璃點心罩內則是擺放著手工翻炒兩小時再過篩製成的奶香綠豆糕。

小菜櫃可自取,圓盤$35元、方盤$50元,牛三寶$120元、秋刀魚$60元。

从出一瓢味 菜單 MENU

麵點11點後供應,主要有十三香、茄燒、紅燒、椒麻…幾款湯頭,

飯食也是11點後供應,另有三款烘蛋,不喜蔥花可先勾選註明。

甘露煮秋刀魚,秋刀魚先除頭去尾、清內臟,

煎至金黃緊接著再加入蔥段、醬油、米酒…等調料與醃漬多年的梅子一起燉煮,

最後再灑上白芝麻點綴添味,無半點腥味,以工時來說賣$60元也太佛心。

香氣四溢的金黃高麗菜乾烘蛋。

梅干扣肉飯($100元),本以為會是一個大碗公然後簡單覆蓋上梅干菜,

沒想到除了主食外還備有兩格小菜,飯上鋪顆煎荷包蛋,儀式感足。

肥瘦均勻的五花肉鹹香軟嫩,梅干菜味濃厚甘香,整體十分下飯。

女兒大快朵頤中。

十三香清燉牛肉麵($190元),

初嚐先感受到高湯的圓潤與清爽,嘴尾餘韻則富含中藥香料的豐厚氣味。

十三香半筋半肉牛肉麵($220元),半筋Q彈有勁、半肉軟爛好咀嚼,

使用高價牛排骨、耗費二日以上的炆火煨製湯底,造就出一碗靈魂湯頭。

另還點了茄燒半筋半肉麵($220元),十三香羊排麵($170元),

家人都覺得滋味不錯且既平價又份量足。

玉春花雪冰城

  • 週一至週日13:00-21:00
  • 週三固定公休/店家臉書專頁
飯後決定來杯飲品解暑,玉春花雪冰城在Google評論高達4.9顆星。

門前備有自家小院、往內則是懷舊感爆棚的學生桌椅內用空間,據說還有二樓,

主要販賣冰沙系列、雪冰系列、茶飲與烤吐司,冬季則會推出限定鍋物。

通過開放式櫃台可以直接瞧見乾淨盛裝過程,

「玉春」不僅是紀念闆娘已故的母親、更是傳承家中生意,食材全用心自製。

一人來一杯冰沙,初嚐類似於古早味泡泡冰口感,杯身呈現出明顯漸層色,

有與在地小農合作的水果馥郁香氣之外、還融合了家族傳承的清爽香蕉冰。

雪冰系列則添加了洋芋片和玉米脆片,葡萄乾點綴,口感創新且細緻不甜膩。

當天女兒點了鮮草莓冰沙瓦、蘆薈柚子雪冰沙、檸檬椰果雪冰沙…,

均$80元,不誇張說真會口齒留香(香蕉混水果味),孩子們直呼好好喝!

 

又一村前身為菸酒公賣局舊宿舍,約在民國57年興建,共有二層連棟八戶,

村內除了有特色餐飲店家進駐,也具藝文展示空間、在地農產品展售區,

當日品嚐了眷村口味的牛肉麵與雪冰沙,街邊攤商手作工藝品也值得細慢逛,

荒廢多年的老舊眷村如今被賦予了新生命力、搖身一變成了文青聚落打卡點。

現逢微涼秋意徐風陣陣、感覺更適合來又一村撿寶,來趟說走就走的慢活之旅吧!

兩天兩夜東部行程推薦:

桃園出發→宜蘭-晨露庄(第一晚)→民宿早餐

七星柴魚博物館→又一村文創園區→花蓮-花見幸福莊園(第二晚)

民宿早餐→張家の樹園海崖谷伊敏風味餐台泥DAkA園區→桃園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