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冬山鄉【晨露庄】國內輕旅行│享受靜謐田野風光│親切有溫度&豐富手作早餐的溫馨民宿

晨露庄,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靜謐田野間,是這趟國內兩天兩夜輕旅行首選,

距離熱鬧羅東夜市、羅東火車站約3公里,距離知名冬山河親水公園4公里,

入住可享用迎賓小點心、中西式用心手作豐富早點,以及免費碳酸飲料無限,

自備停車場,若乘坐火車或客運可抵達羅東火車站後撥電話,提供民宿來回接駁。

名稱:晨露庄民宿

訂房電話:0910-058-080

  • 入住時間:下午3:00
  • 退房時間:上午11:00
  • 合法民宿編號 298
  • 官方臉書/官方網站連結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武罕五路363號

備有民宿自家庭院停車場

兩天兩夜輕旅行

民宿環境簡介

難得在暑期中灰熊爸有個連續假,決定來趟說走就走的兩天兩夜國內輕旅行,

禮拜五傍晚由桃園出發,第一天選擇在晨露庄歇息,隔日再往花蓮前進,

民宿午後15點開放入住,因路上小塞,我們一家子抵達時已接近晚間21點。

把車駛進冬山鄉、武淵村的田園小徑後就能感受到民宿周邊的蛙叫蟲鳴,

車大燈剛照進庭院車場、尚未停妥就已看見民宿主人-庄哥站在門口靜候,

晨露庄是宜蘭經典的民宿品牌,以熱情堅持給客人像好友般來住宿的親切感,

不遠處的幸福三百米FLY INN飛旅宿都由一家幾代人在經營,依客需挑選。

晨露庄不僅是一間民宿,同時也是庄爸、庄媽扶養第二代成長的家,

親手設計建立,每一個角落梁柱與傢俱都有段可以講述的來源典故和故事。

『這房子要整理到讓旅人們來住並不難,但我還是捨不得原本的樣貌,

乾脆把房間命名為兒子房、女兒房、閣樓房,房間內是一套套漫畫與藏書,

這些都是家人曾經在此生活過的痕跡與回憶,也讓民宿更有溫馨人情味』。

故事來源取自民宿官網-庄媽。

門口換拖鞋後正式進入晨露庄的客廳空間,先前已簡單介紹過,

這裡不僅是民宿、一樓更是庄爸與庄媽生活中的家,因此能見到神明廳,

環境空間完全不商業化,沒有時下親子民宿流行的網美牆、繽紛色系、卡通玩偶,

置身於此,完全就像來到某個親戚家作客抑或是鄰家友人的佈置與溫馨氛圍。

餐桌,這也是隔日享用早餐的地方(八點半至十點半),每組客人皆有份,

本應有提供迎賓下午茶(三點半至五點半),可惜我們抵達時已錯過此時間。

在一樓等外賣時順手拿著相機對環境一陣拍,

此時正巧碰上推房門而出的庄爸,他隨即親切的幫我點亮了廚房燈,

在民宿角落、櫥櫃上、壁面…都能看見收藏品,無塵且品雜卻難得不顯亂。

瓶裝碳酸飲料就擺在後廚房免費可自取,庄爸很貼心的告知我們,

十點過後睡覺時間依然會留一盞燈,讓下來取飲品的客人不至於摸黑。

不過夜深時還是盡量保持低調安靜、別打擾到正在安睡的主人與鄰客。

大致了解環境與供餐時間後就往房間移動,

上梯前先路過兒童廚房玩具組與許多工藝品、良食推薦(手作辣醬)…等。

晨露庄提供東方風華(雙人床)、風華再現(雙人床/可加張單人床),

兒子房&女兒房(雙人床),當日我們入住的閣樓家庭房(兩雙人床/可加張單人),

以及後方獨棟VILLA(兩層樓的雙人房與四人房/最多可住至八位),

由於當日二樓的幾間房並無客入住,因此也算是意外的享受包棟寧靜。

中央桌椅應是公共休閒區域,玻璃木門阻擋了再往前窺探的腳步,

閣樓家庭房就在樓梯上方,建議專屬房客入住後進出要記得上鎖。

自己與孩子從未住過三角閣樓,

斜頂天花板、備有獨立客廳和閱讀區域,兩張雙人大床、獨立衛浴設施。

溫馨的暈暖黃光充斥在房間內的每一個角落,

室內空間足有89平方公尺,換算起來約有26.9坪,非常寬敞舒適,

雖為閣樓斜頂但依我家身高(除小女兒外都168公分上)倒是不需常躬身,

有些區域梁柱較矮,庄哥帶房介紹時也都有先提醒以免撞頭。

假日為週六/國定連續假日,平日為週日至週五,

若需擺放嬰兒床酌收清潔費$300台幣/每晚,恕無提供床邊護欄,

閣樓家庭房平日訂價$4800元/假日$5800元,備有兩張標準雙人床,

採用和室般深木地板,讓踩出去的每一腳步都有腳踏實地般沉穩感。

床旁有衣櫃與小椅、掛勾,加棉被費用$100/條,

供WiFi,插座也是床頭左右側都有,充電很方便。

雖為同家人但兩張床中央還是有用布幔略為遮擋,保有各自獨立空間感。

每房可招待一位三歲以下幼童,加人每位$800元,

單獨加床是車車造型,雖然下方有大輪子但很堅固,並不會輕易移動。

在床頭櫃發現民宿手寫有溫度的問候卡。

房間內的各角落書櫃內擺有大量漫畫與小說,

對有相同收集癖好的自己來說可真是不小驚喜,

這全部都是庄哥與庄妹歷年來收藏、不吝嗇地與有緣入住的房客分享。

大量採用傳統古樸、沉穩厚重木質傢具,

入住時能聞到一股高優質木香在周身圍繞,增添了舒心、放鬆氛圍。

枕頭與床墊不會太軟、軟硬度適中,女兒已經忍不住先躺平享受了。

家中電視自孩子們一人一台電腦、一人一台手機之後就再也不曾開過,

難得來外宿全家人可以在電視前齊聚一堂,於是興起了點宵夜的念頭。

客廳一隅,很喜歡角落這盞童趣的藍色大象立燈。

桌上備品(礦泉水、咖啡、茶包),開瓶器。

時尚粉紅小冰箱,上方擺有蒸氣式溫熱兩用開飲機,

庄哥介紹時有特別提到,水都是當天滾開後才裝入飲水機,可放心飲用。

房間大到擁有獨立閱讀空間,貼心設置亮眼檯燈,

長頸鹿粉紅立燈與剛剛的大象藍燈給配對了,睡覺時都可以自行關閉,

女兒們很喜歡這個矮桌角落,可以在地板上自由打滾或跟大玩偶自拍。

整個閣樓擁有堪比漫畫店的藏書量,可惜只住一晚無時間慢慢閱讀。

乾濕分離衛浴,備有冬夏皆宜的免痔馬桶。

連浴室都採用防水木地板還真是有些驚豔,

平時我真怕在外光腳踩到頭髮或異物的感覺,幸好當日完全沒有,

木櫃架上備妥毛巾、漱口杯、盥洗用品,好用(不須一直按壓)的吹風機。

因環保意識抬頭、自114年(2025年)1月1日起,

旅宿業者不主動提供牙刷、牙膏,梳子、刮鬍刀、浴帽…等個人衛生用品。

因小包裝旅宿用品造成大量廢棄物,因此建議改用大瓶裝可補充取代。

自疫情打亂日常後、熊貓&Uber Eats就成了不想開火(外出)時的好幫手,

很開心發現晨露庄也點的到外賣,庄哥告知可以讓外送員騎進來庭院內,

客人僅需站在門口等候即可,離知名羅東夜市也挺近,有覓食需求可考慮。

一夜好眠,喜歡冷氣出風口對著中央區域(不是吹床頭/睡醒老鼻塞)的設計。

起了個早,透過閣樓小窗口往外探望的周邊景致。

到了超期待的早餐時間(預約8點半用餐/準時下樓),

雖然已事前上網做過功課,知道由庄媽親自準備的早餐很豐盛,

但一家子真實抵達餐桌前時還是有被用心程度與擺盤給驚豔到!

這滿桌佳餚就僅供我們一家子享用,其中還包含不少庄爸後院自栽採蔬菜。

盤碟佳餚十幾款,以及用下午茶架盛裝的鹹甜小點、餅乾、台式馬卡龍。

吻仔魚、清炒時蔬。

粉嫩豬肝、厚煎嫩蛋、炒茄子。

宜蘭特產-鴨賞。

泡菜、豆腐乳、肉鬆、麵筋…寫文時憑著粗略記憶、就不一道道介紹。

繽紛水果也切足(備妥)五種非常有誠意,我們下樓前還先用透明罩子蓋著。

糯米椒與茄子也全出自庄爸的後花園,

因怕孩子不食就沒裝盤上桌、庄媽讓我們想吃自夾,

旁邊眾多小碟則是當日另組客人的早餐。

電子鍋內備有白飯,一旁則是地瓜粥,隨喜好與胃容量自行添加。

筷子湯匙、碗盤自取,放眼望去花色與款式很多, 擺放井然有序。

庄爸&庄媽建築(傢具)業出身,因此室內一磚一瓦都是親手設計,

濃濃鄉村風中帶著暖意與溫馨,要說夢想中的家也莫過於這模樣了吧!

除了滿桌中式餐點外、還有冷熱飲品可任選,

女兒聽見可以配飲料眼睛瞬間都亮起來,真是既貼心又有誠意。

黑豆芝麻綠抹茶、羅東農會豆奶。

單品熱咖啡。

女兒展示著她搭配豐富菜色的碗、湊近要拍一張,

用餐過程非常愉快,本預計八點半下樓吃早餐、九點半準時離開民宿,

畢竟兩天兩夜想衝到花蓮需抓緊時間,不過正巧碰上親切好聊的庄媽,

深感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不虛此行,

有些長輩的智慧是隨歲月累積而來,值得傾聽與學習,不自覺就接近正午。

昨夜抵達時天色已晚,今日趁著陽光正好、補拍一張民宿建築的部分樣貌。

整體看得出來已有些許歷史痕跡,但用心維持著乾淨,給旅客感受到舒適。

設置戶外區域,涼爽的天氣很適合三五好友在此閒聊、下午茶歡聚。

庭院停車場搭配盎然綠蔭,陽光透過葉緣縫隙隱隱綽綽有如班點般映在地面。

晨露庄,搜尋臉書相關資訊,首篇貼文是在2010年6月,但建成時間絕對不止,

合法民宿編號298,訂房時做了大量功課、發現網評都是一面倒的稱讚,

這回帶著孩子來親身體驗、發現好評還真是一點也不灌水,名符其實,

打掃到一塵不染的環境、豐盛自製早餐、親切如認識多年舊友般閒聊,深感用心。

其實民宿的定義本就是指「利用自住宅空閒房間,提供給旅人留宿」的地方,

能與有緣客交流當地人文特色與美食,比起制式化飯店更多了些許人情味。

雖然離開的時間與比預期中晚,

但行程第一站-晨露庄就非常滿意也彷彿替這趟旅行打入一劑強心針,

陽光明媚,孩子暑假不曬黑就好似虛度般,跟著我們一起出發旅行吧!

兩天兩夜東部行程推薦:

桃園出發→宜蘭-晨露庄(第一晚)→民宿早餐

七星柴魚博物館又一村文創園區→花蓮-花見幸福莊園(第二晚)

民宿早餐→張家の樹園海崖谷伊敏風味餐台泥DAkA園區→桃園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