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大湳森林公園】白天晚上兩樣情/藝遊八塊厝/原來八德這麼美

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新風景線在9月6日開鑼,

這回八塊厝是主展區,這對身為八德人的昀寶媽我來說感到意外且驕傲,

如果沒什麼時間全踩點的話,推薦大湳森林公園主展區必逛。

活動: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

活動日期:9月6日~9月22日/

活動官方網址請點我

大湳展區時間:

週一~週四10:00~20:00/

週五~週日10:00~20:30

光雕表演時間為:週一~週四19:00/19:30

週五~週日19:00/19:30/20:00/每半個小時一次

兒美館&西坡展區&藝遊八塊厝展區時間:

週一~週日10:00~18:00

必須要承認,活動展區大門真的很不起眼(讓我每天路過也沒想進來),

昀寶媽我當天是直接停放在大潤發後步行過來24H小北百貨旁入口,

約5-10分鐘的腳程,推薦到訪時間傍晚尤佳,不熱且能拍到黃昏雲彩+夜景。

整體占地遠比想像中來的大,當天昀寶媽我逛+拍整整待了3-4小時,

以荒廢多時而今賦予新生為森林公園的『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為主展區。

事前沒仔細看地圖導覽,基本上就跟著指標以及人群走,

白天明亮時推薦由南入口區先逛(拍)起,入夜後會黑暗些,較不推薦久留。

20.共用循環,大樹下會噴出水霧,與地面上的多重圓圈圖騰相戶呼應,

不少情侶都在圈圈中央拍照,給人有雙人同心圓的意義,每人感官解讀不同搂。

枝繁葉茂的大樹與老舊廢棄宿舍搭配起來,在陽光下別有風情。

昀寶媽我不是專業攝像,隨手拍了幾張喜歡的景觀畫面,綠意盎然感覺頗美。

作品點選連結可以到官網詳看設計者理念,這就不一一詳述。

住在八德這麼久,實在很好奇哪時這裡有個森林公園卻不曾發現,

找了官網歷史介紹,原來此地原為龍騰營區

解嚴後龍騰營區除役,由警政署保一總隊接管,

2017年保一總隊撤出後,市府重新規劃為大湳森林公園

長達64年封閉,讓這城市綠地擁有了珍稀生態,展期結束後也會繼續培育下去。

16 我們在森林裡緩緩相遇,使用動力裝置與假植披製造出的大小山體,

經旁人解說才知這是個”會移動”奔跑的山丘,特別的是投錢還會販賣礦泉水。

15.克勞德船,藍天、湖泊、樹木、倒影,一整個很有森林美景的感覺,

仔細看設計者作品是一艘鑲滿鏡子的小船,照映出著這花花世界。

14.許多庭,人去樓空的廢棄宿舍,曾經是熱血揮灑汗水的園地。

去除了”人”之外,殘留的鐵件架構才能充分顯現出連結延申與展開的美。

04.重生之屋,抬頭,喜歡屋頂外綠蔭大樹與陽光透過層層鋼架而來的那抹穿透。

17.風彩,經由植物造型裝置與搭配鮮豔色彩,

呈現盛開且隨風飄揚的輕舞感,營造出充沛生命力的寓意。

因為整合自然園區與在意陂塘生態的養護維持,

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大原則下,整個園區內會不時看見大面積生態保留地。

13.柔軟的防衛,舊時的彈藥庫,依稀還能見到迷彩圖案,

充氣後紅色尖角錐體帶出攻擊及侵略性,消氣時又恢復柔軟,鐵漢男兒也有柔情。

08.自然舞衣,原本是軍用訓練建築,

利用巧思披上大面積樹脂膜之後營造出光線迷離的科幻錯覺感。

裡頭是半戶外的花園,備有椅子可以小歇。

12.動態陣列,紅白群聚型結構象徵著軍隊的紀律以及團結,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般集體翻轉,呈現出有規律的團體美感。

09.漫遊小憩所,在水泥地上突然冒出了一圈圈弧形彩虹,

原來是提供給遊客小坐歇息的處所,傍晚坐在這可看滿天黃昏彩霞。

10.桃樂源,以色彩鮮豔活潑的向陽花裝置藝術呼應出快樂桃園(桃花源)主題。

後方是老舊的廢棄軍用司令台,與嶄新藝術品同框,有股新舊時空的衝突與融合。

有水池的關係,無風時很容易拍下花朵倒影,形成水上水下兩面世界,

同時這也是攝影愛好者的聚集點,傍晚黃昏時拍天空彩霞雲朵非常漂亮。

11.大湳轉綠林,自備馬達的旋轉樹不畏風雨棵棵挺立,

為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多添了幾抹翠綠,一旁就是美食街,平日較無攤商。

昀寶媽我湊熱鬧的也拍了幾張,順便坐在弧形彩虹道上賞景吹涼風。

 

 

 

接近七點天色暗下時,人潮也都陸續往另一頭綠蔭步道移動,

很明顯能在樹枝茂盛處看出可愛動物投映形狀。

準七點會開始『大湳森之光』的森林光雕表演,

配合著燈光投影與音樂聲音故事講述,讓遊客能跟著黃鸝鳥展開一段森林奇遇饗宴。

光雕表演時間為:週一~週四19:00/19:30,

週五~週日19:00/19:30/20:00,半小時一次。

全長兩百公尺的森林光雕環境劇場,老實說比昀寶媽我想像中的更漂亮萬分。

隨著燈光不停轉換,四周氛圍也逐漸浪漫夢幻起來,瞬間有不知身處於何處的彷彿感。

萬紫千紅,不同燈光在綠蔭間轉換,

最後天女散花般點點散燈時更是惹來現場連連驚呼,晚間來訪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除此之外,在綠蔭步道各角落還能不時的捕抓到動物投影的蹤跡。

尋找不同投影並說出名稱,帶著孩子同遊也能增添一些行動間的小趣味。

昀寶媽我當天也陸續發現不少,分享給朋友們。

 

 

 

 

 

 

透過高科技藝術饗宴,提倡保育且重視大湳森林公園中的豐富自然生態,

望去每一隻動物都徐徐如生樣,回頭猛然見到這幕突然有些感動,

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著實嚴重,在我們的下一代之後,究竟還能有多少動植物相伴。

突然看見路旁一群遊客拿著探照燈在拍植物,鼻尖也聞到陣陣濃郁花香,

原來是一種名為『穗花棋盤腳』(別名水茄苳)的玉蕊科植物,

特別的是花朵在傍晚綻放(晚間7~8點時最盛開/早上6~7點逐漸凋落)。

繞了一大圈終於抵達出口,結果有粗神經+腳酸的昀寶媽我頓時傻眼,

原來此處為大湳森林公園北入口(和平路),而不是先前進來的介壽路二段(南入口)。

認清事實的昀寶媽我只好又往回路走,順便再拍幾張夜幕低垂之後的森林景觀。

 

 

 

白天晚上兩樣風情,各有各的美,當天雖為平日但5點後逐漸湧入不少人群,

觀景欣賞裝置藝術或是住附近運動居民,人氣驅趕了不少入夜後廢棄屋舍的陰暗感。

終於走回大湳森林公園南站(小北百貨入口處),

後來仔細看才發現原來南-北站間是有接駁車的(沒事前做功課真可怕),

平日30分鐘一班/假日15分鐘一班,末班車分別為19:00與21:00。

身為八德在地人,很開心有這麼一條新風景線,

蘊含了豐富的保育生態環境,展期結束後森林公園也將進行為期一年的整修,

未來將新增環教中心、玩具圖書館、里民活動中心等空間,期待八塊厝越來越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ePiDe-4FQ

活動: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

活動日期:9月6日~9月22日/

活動官方網址請點我

大湳展區時間:

週一~週四10:00~20:00/

週五~週日10:00~20:30

光雕表演時間為:週一~週四19:00/19:30

週五~週日19:00/19:30/20:00/每半個小時一次

兒美館&西坡展區&藝遊八塊厝展區時間:

週一~週日10:00~18:00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